html模版杭州一小學語文考“爺爺六十大壽要說什麼?”難倒班裡一片人
10%公司派發上市公司變革紅利

能見度能台北電動床居家病床推薦源行業最具穿透力的思想

地產界地產界所有你想知道的事兒

財經上下遊跨界找尋市場常識

金改實驗室金融創新靈感集散地

牛市點線面電動看護床簡單專業時尚的財富平臺

科技湃讓我們走近科學

澎湃商學院品牌課外書,生活經濟學

自貿區連線自花蓮電動床貿區第一信息和服務平臺


“爺爺六十大壽,你會獻上什麼吉言?”
放到平日生活裡,這絕對不算一道難題。現在的孩子個個都是小人精,可能老早就甜甜地送上祝福瞭。
但當它變成瞭語文期末試卷上的一道題目,可難倒瞭不少小學生。
杭州一位三年級的語文老師吳老師在朋友圈感嘆,六十大壽,累計一萬點傷害!全班42個娃,18個空著不會,16個答案讓人無法直視,還好有8個答“壽比南山,身體健康"……
批卷老師表示已蒙!
小學生們回答瞭些啥?爺爺聽瞭可能會生氣
這道題的答案五花八門,讓人哭笑不得。小朋友們的腦袋瓜啊,永遠會給你帶來意外的……驚喜,不不不,是驚嚇。
他們都答瞭些啥?我們先來看看。
爺爺過六十大壽,我獻上吉言:薑太公釣魚,願者上鉤。
爺爺過六十大壽,我獻上吉言:歲寒知松柏,患難見真情。
爺爺過六十大壽,我獻上吉言: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
爺爺過六十大壽,我獻上吉言:韓信點兵,多多益善。
……
孩子,你確定爺爺真的會高興?
來看看孩子們的腦回路
吳老師說,這道題這麼多人不會答,有點出乎她意料,連很多平時成績比較好的孩子也答不上來。她也找瞭幾位同學,想聽聽看,他們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回答。
“薑太公和爺爺都是老人,願者上鉤是因為希望人們送給爺爺的禮物能夠自動上門。"
“我希望爺爺的歲數活得越來越大,就像韓信點兵,多多益善。"
“我寫瞭'寸金難買寸光陰',爺爺能珍惜餘下的時光,快樂地度過一生。"
好有道理,我竟無言以對。
傢長們紛紛私聊老師
想知道自傢娃說瞭啥?
吳老師介紹,這是閱讀積累題中的一道小題。前面幾道題都是名言名句,孩子們最近背瞭很多,答得都很不錯。
但是,這一道稍微有一點點涉及到課外的情景,難倒瞭一片人。
看到吳老師的朋友圈,不少傢長紛紛私聊老師,想知道自傢娃寫瞭啥。吳老師很耐心,一個個回復瞭傢長。“有傢長看到答案後說,回傢要和孩子好好聊一聊。"
“孩子們課本上有一篇關於'言'的文章,裡面有一句:表示吉祥的話叫吉言。所以,他們知道吉言是什麼,但是用到具體情境中去就不會瞭。"吳老師補充道。
有傢長表示,平時有長輩過生日,他們肯定會說的。但是一到考試上,好像就被難住瞭。另一位老師分析,如果題目改成“爺爺過生日",大傢就會瞭。
還有一條留言說道:典型的思維定勢,除瞭課內就沒存量瞭。
到底這道題該怎麼答?吳老師說,沒有標準答案。
“福如東海、壽比南山、身體健康、長命百歲"在祝壽時慣用的詞句,言之有理都算正確。“祝爺爺生日快樂,天天開心!"也是不錯的答案。
經過這一次,吳老師也忍不住反省,或許除瞭教給孩子知識外,更重要的,還要教他們應用到生活實際中去。
(原題為《爺爺六十大壽,你要說什麼?看完杭州小學生的語文期末試卷,我要笑暈瞭.....》)



電動床補助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qic918w6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