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歷經八年之後,我終於修改完瞭這部長篇小說,它記錄瞭大地震後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。”這位曾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工作過的作傢,近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,這部長篇小說主要記錄的不僅僅是災難和悲傷,更是有關一段青春的記憶。

“選瞭一個好的角度,讓悲傷的地震色調有瞭另外的解讀”。這是文學界人士對這部作品青春精華露15ml|青春精華露15ml推薦最為直觀的評價。然而,D.B龍寶貝 麒麟生技|鱘龍魚保養品|DB龍寶貝精華外界有所不知的是,在寫這部長篇小說之時,黨鵬經歷瞭很多情感上的“拷問”。

在過去的一周中,黨鵬除新聞工作之外,又多瞭一個身份—作傢。他以汶川地震為素材的長篇小說《搖擺的青春》恰逢其時地在5月12日之前面世,並於近期舉行瞭多場活動。

圖為黨鵬作品《搖擺的青春》。黨鵬提供 “如果書寫悲傷,書寫現場,等於一次次揭開這場大地震的傷疤,未必對讀者有指導意義,所以隻能換取新的角度。”黨鵬告訴記者,他用瞭幾乎兩年的時間思考這個問題,最後確氨基酸潔顏霜|氨基酸潔顏霜哪裡買定瞭“愛情”的角度。

然而地震來臨瞭,它徹底改變瞭黨鵬的生命觀、價值觀。他說:“那時的我們在一場大地震的洗禮中,或迷失自我,或大徹大悟,或搖擺不定,或勇於擔當。”而這也成為他動筆寫這本《搖擺的青春》的最直接動力。

原標題:作傢黨鵬:用八年時間書寫汶川地震中的“愛情”
????圖為黨鵬作品《搖擺的青春》。 李愛平 攝 中新網呼和浩特5月25日電 題:作傢黨鵬:用八年時間書寫汶川地震中的“愛情”


美白面膜推薦|美白面膜推薦2017浪新聞公眾號

“那時候,我就覺得自己是苦難的孫少平,覺得自己應該像他一樣自尊、自強、自立,對現實充滿激情和感恩。也正因為此,可以說《平凡的世界》改變瞭我的人生。直至今天,我已經不記得閱讀這本書多少遍瞭,傢裡的書櫃裡自然少不瞭路遙的全套文集。”黨鵬稱,路遙對他的影響實在是太大瞭。

黨鵬告訴記者,他想到寫一本書,記錄大地震後的心路歷程,記錄身邊朋友們的生活狀態,記錄那些因為大地震而給人的社會行為和心理帶來的影響與變化,記錄我們汶川大地震那時30歲的而立之年。

“用愛情串聯起來這一切,說到底還是一種歷史的記錄。”黨鵬對記者表示,這也算是這部長篇小說的創作動機吧,至於該書會有什麼樣的評價與命運,還是留待於未來吧。(完)



對於書寫這樣宏大的人生命題,黨鵬在接受采訪時表示,“這多半是受瞭作傢路遙的影響。”

黨鵬回憶說,上初中時,有幸從同學那裡借到瞭路遙的《平凡的世界》。“那時路遙剛去世不久,他的書很難借閱到。記得我是三天三夜沒有睡覺,硬扛著看完瞭路遙三卷本的《平凡的世界》,從此給我打開瞭廣闊的視野:原來文學可以如此震撼人的心靈。”

作傢黨鵬:用八年時間書寫汶川地震中的“愛情”

很顯然,“5.12”汶川大地震的發生,讓黨鵬在成為一名真正意義上的作傢的道路上“加快瞭步伐”。

“這種悲傷讓我在很長的時間裡無法自拔,常常在寫稿子的時候,淚水模糊瞭雙眼。”黨鵬說,作為新聞工作者,他和同事們很快就奔赴各地災區進行采訪。“我們用筆記錄下每一個悲傷的故事,描述下每一個悲傷的臉龐和眼神,也一次次參與救援,運送物資。”

“在大災難的面前,第一次感覺到人的無助與弱小。最讓我感覺悲傷的事就是,當你面對那些被壓在廢墟裡的鮮活的生命,卻無能為力,隻能眼睜睜地看著一盞生命的光在眼前逐漸熄滅。這樣的熄滅,又是多麼的不舍和心有不甘啊!”黨鵬這樣說道。

中新網記者 李愛平

這個角度雖看起來討巧,但實際動筆依然無法輕松。黨鵬告訴記者,這本書他以汶川大地震為背景,以馬忠政、黑皮、張力、杜鵑四位主人公為代表,展示瞭剛剛而立之年的年輕人在經歷大地震前後,生活、工作、事美白霜推薦2017|美白產品推薦2017業、婚姻的變化。

“這幾個主人公有房奴的無奈,有官場的鉤心鬥角,有商戰的死亡掙紮,更有對愛情的美好追求、對婚姻的經營不善、對人性的大愛與大美的展現。”黨鵬表示,其實在這部小說中,我一直想說的話是:“本來生活就像是一首單調的曲子,但地震的發生讓他們學會重新看待社會、看待人生。”

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地震時,黨鵬作為《中國經營報》駐四川的一名記者,剛過而立之年,在地震發生的前幾個小時,他剛從老傢陜西把戶口遷往成都。

更多猛料!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(xinlang-xinwen)
arrow
arrow

    qic918w6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